close

Formosa.jpg 
為何說台灣人好騙難教呢? 這是我在台灣觀察到的現象,這也不是我第一個提出的。

引用自 李東昇(facebook):

【台灣人『好騙難教』才是我身為一個『社會教育工作者』最難堪的!往往你想要告兔他正確的方向跟作法,但是他可能聽不進去,因為他沒信心,甚至懷疑你為何要這麼做,是不是別有有求!至於騙子就容易多了,只要討好他,讓他高興,然後用一套是是而非的邏輯來迷惑他,之後設下圈套,用美好的誘餌來說服他,就成功了!
看看633,愛台十二建設,黃金十年,九二共識,ECFA都是如此,台灣人『好騙難教』的核心關鍵,就是『缺乏自信』,缺乏『對知識的信心』,缺乏對『公平正義的信心』,願意選擇像不公不義妥協跟屈服,願意購買恐懼,願意投身成為詐騙集團的一份子,這才是我最氣餒的!】

讓我們再看看還有誰這麼說!

2012文章,台灣人貪財怕死,易騙難教? @王景宏
政客施騙術 犯錯就卸責

立委選舉,馬英九親熱的坐在林益世機車後座,替他掃街助選;林益世被選民否棄,馬英九卻任命他當行政院秘書長,沒幾個月,趾高氣揚的林益世,爆出鐵證如山的貪瀆索賄案。林益世是國民黨大咖,他的醜聞凸顯復辟國民黨的嚴重腐化,國民黨不得不開除黨籍;他是出身地方派系家族的「本省人」,馬英九為自保,把用錯人的責任推給吳伯雄,血淚族更劃清界線:「歪哥的都是本省人」。

這兩個事例真足以印證「貪財怕死,易騙難教」是台灣人性格的特色嗎?

台灣歷代飽受殖民統治,大清要台灣人當「支那人」;日本要台灣人做日本人;在內戰失敗的中國國民黨流亡政府,占領台灣,要台灣人做「中國人」;內戰得勝的中國新政權也要併吞台灣,把台灣人變成中國人。在如此歷史背景下,台灣人任人管教,反而鮮少研究自己的「民族性」,倒是殖民者及外國觀察家,有較多客觀評價。其中最常被知識界引述和自我反省的,應屬日本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的治台論:台灣人貪生怕死,宜用高壓脅迫;貪財愛錢,可以利誘;愛面子,可以虛名籠絡。

因網路舉例多不勝數,一再印證國際觀察的實例,但我還是要說台灣人優秀可愛,而這可愛被長期錯誤的教育教導成為:「好騙難教、易信人,貪財、怕死、愛面子。」的劣根性。

以筆者行銷經驗,帶領組織團隊經驗為例。

團隊成員首要,並非真誠以對,他們甘願受騙,而不願理解複雜誠懇的真相。一旦了解真相,就要開始逃避責任,和責任背後的種種承擔。

洛杉磯的台美人律師江建祥,兩年前曾在台灣人社團演講,直指台灣人性格「好騙歹教」︱︱易騙難教,因此,選舉用「騙」術比較有效。這些觀察與論述,時空背景不同,有些已不符政治演變的現實,但有些仍然有效。後藤新平之論,貪生怕死、貪財愛錢、愛面子,那應該說是亙古以來的人性,而不是台灣人的特性。如果人不是貪生怕死,法律上最重的懲罰就不是死刑;如果人不貪財愛錢,資本主義也不會產生;如果人不愛面子,各種「榮譽主席」、「榮譽博士」何用?他的論述只是政治統御術的通則。

這些特質在經營團隊和公司裏頭就成了老闆與團隊領導最重要判斷的依據。
若,職員與夥伴是無法教育的,我奉勸,還是以「利」、「騙誘」她吃下伊甸園的智慧果,讓夥伴們因其不自覺得被誘導,而逐漸成為軌道的一部分。
若是知上進而成才,知道智慧與學習是無窮的逸才,那才值得費心思的教育,否則不過浪費時間罷了。

當上主管,首先學會的就是這一課,願與聞道而喜的讀友們分享。別傻了,別拿真心換絕情,多數時候,你只能騙騙孩子,讓他們成長,覺不是一個勁的努力教誨,在國外我不敢說,在台灣....。
就得記得「台灣人好騙難教,真心可別全做給瞎子看了。









arrow
arrow

    黑歐(H2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